曲孝丽: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建要在对表对标、提高质量、落实责任上下功夫

4月16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出席并讲话。

曲孝丽肯定了部机关2019年党建工作,围绕部机关党的建设如何走在前、作表率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在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上下功夫。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山西发展最为关键的窗口期,也是转型综改至关重要的攻坚期。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部门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特殊重要位置,充分认识组织部门建设在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工作中所应发挥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高快严实”要求贯穿到部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二要在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上下功夫。

        突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抓实理论学习的具体载体,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空余时间自觉主动抓好学习。重视抓好年轻干部的学习,组织年轻干部多读、多写、多思考,推动部机关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才。

        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增强,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选人用人坚持政治标准,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培厚政治文化,始终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有部署,我们就有坚决的行动、坚决的落实。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提升支部“五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党支部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升工作推动力,把抓好支部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以重点任务的攻坚突破,带动支部整体工作的有效提升;提升组织动员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党员干部保持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劲头,恪守兴党、强党、护党职责;提升运转协调力,加强对上对下对外沟通联络,有条不紊处理好各项工作;提升自我锻造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标准化带动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全面发展。

        推进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干部出现问题,特别是跑风漏气,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者提供方便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行为。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带头转作风、纠“四风”,落实好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三要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上下功夫。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部务会要旗帜鲜明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

        部务会成员和厅级干部要进一步明责、履责、尽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单位的党建工作;

        部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的督查机制,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

        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机关工会和妇联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齐抓共管机关党建工作合力;

        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不断增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部机关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修身律己、涵养党性,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凤岐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9年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振旭通报了驻部纪检监察组今年的重点工作。

        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部机关厅级以上干部,各处室(单位)处长(主任)、副处长(副主任),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

2020年4月17日 09:2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