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县高标准推进党代表选举工作

 党代表选举工作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稷山县在落实县乡党代表选举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工作措施,提高推荐提名候选人队伍质量。

 一、“大格局”严把政治标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稷山县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先后成立县委换届风气督查组、稷山县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选举工作有序开展。要求各基层党(工)委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的学习培训,确保各项工作条例落到实处。

二、“大视野”广泛推选代表候选人

在各领域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提名工作上,稷山县严格按照名额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比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名单涵盖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武警部队等,从县委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第一书记、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和驻外地党支部中提名一定比例的代表候选人。各基层党(工)委根据多数党组织或者党员的意见,提出323名能反映本选举单位、代表党员意志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三、“大体检”严审资格条件

采取“双审查、双否决”工作措施,从严审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双审查”一是由选举单位党组织进行初审,重点考核初步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力水平、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和表率作用发挥情况,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形成考核材料;二是由县委组织部进行9部门联审,函请纪检监察、政法、审计、民政、信访等部门进行审查,全面掌握初步人选的情况。“双否决”是指制定县直、乡镇党代表资格负面否决清单,明确存在若干种情形的人选不得作为党代表候选人。

四、“高标准”建立候选人队伍

党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过程,是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民主生活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一次具体、生动的党内民主教育活动。此次选举工作推荐提名的323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161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5名,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82名;45岁以下代表占比57.59%;妇女代表占比32.82%;大专以上学历228名,占比70.59%,高标准建立了一支全领域覆盖、年龄结构合理、文化水平较高、综合能力突出的代表候选人队伍,保障党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序推进。

 

(稷山县委组织部 姚帅)

2021年3月17日 12:5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