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县严实结合不断创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员队伍整体向好

一是严把关口,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始终把发展党员工作放在重中之重,1月份,层层更新备案优秀青年、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六本工作台账,详细掌握工作动态,找准工作重心;2月份,重点到去年有发展党员的县直单位和部分农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逐一征求单位党员群众意见,逐一对拟审批的预备党员进行基础理论知识测试和审批前谈话,特别是对65个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农村(社区)党支部重点进行督查摸底,逐一分析研判,建立重点管理台账,重拳出击,猛药治疴,通过组织整顿等方式切实加强了工作力度,提升了工作质量。3月份,立足稷山发展党员实际,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发展党员向农村(社区)倾斜、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向教育卫生领域倾斜“三倾斜”的原则,详细制定2018年拟发展150名党员的工作计划,目前层层审核把关,报市委组织部会审97人,促进了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二是精准施教,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将重温入党誓词作为第一课,将党组织设置在班小组,充分发挥稷山党建网和稷山党建微信公众号电化教育作用,大力推进“普通党员进党校”活动开展,不断强化党员党性修养,一季度共培训党员3600余人,为年底实现全部普通党员进党校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从严管理,抓好党员管理监督。继续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持续分领域开展万名党员建功稷山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紧密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党费交纳等日常党务工作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重点对不按期交纳党费和民主评议党员被评为不合格档次的146名党员进行限期整改,对推进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校核工作进度较慢的10余名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函询。

四是突出厚爱,抓好党员慰问关怀。元旦春节期间,第一时间全面进行摸底、准确制定慰问方案,县领导带头进行慰问,各级党组织全部覆盖,在全县普遍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帮扶党员活动,共安排资金24.94万元,走访慰问和帮扶党员787人/户,尤其是专门安排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专项资金11.8万元,帮扶471人/户,切实把党的最新精神政策、最贴心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心坎上。

五是正向激励,抓好困难党员管理。紧盯困难党员管理短板,不断探索建立困难党员“一清三管五有”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工作机制(“一清三管五有”即标准清晰,管思想建设、管发展保障、管作用发挥,政治生活有要求、重大事项有帮助、病灾有救助、节日有慰问、产业有帮扶),县财政专门列支党内激励关怀资金20余万元,切实让所有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生产生活不断改善提升,党员队伍持续整体向好,在不断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的同时,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中共稷山县委组织部组织股  宁晨清)

2019年12月25日 16:0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