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店镇:坚持党建引领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细微之处见真情,真帮实扶解民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翟店镇党委聚力党建引领,按照“脱贫有计划、产业有支撑、致富有技能、基础有保障、环境有变化”的发展思路,探索创新致富新路径,带动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战经得起实践检验。

以点带面,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镇党委全力打造东位村500亩克伦生葡萄产业示范基地,坚持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支部从发展规划、产业管理、政策信息、土地流转、技术服务上调查研究、先行先试,党员干部走巷入户宣传帮扶政策及种植技术,十多名党员率先种植60余亩,为群众树标杆、作示范,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截止目前,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00余亩,已带动60余户群众实现就业稳步增收。

因地制宜,深化拓展“党建+产业发展”模式。镇党委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中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做好经济发展规划引导,依托东大有村地理优势,以“四求”增收致富抜穷根:在“种”上求“特”,因地制宜发展梯田杏树产业,为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在“养”上求“专”,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引导和扶持贫困户通过山羊托养脱贫致富;在“销”上求“突破”,搭建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推动营销方式,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增加农户收入。在“游”上求“亮点”,结合梯田杏花节特色,利用扶贫资金修整村容,修缮特色民俗窑洞,搭建观景平台,丰富旅游资源。

易地搬迁,农户安居奔小康。坚持党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全面领导。采取“整体搬迁、分散安置”的方式,实施峨嵋村易地搬迁项目,确保233户725人全部入住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搬迁后续工作,有针对性地为搬迁户开展种养殖培训、技能拓展、技术指导,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户均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目前,搬迁户中,外出务工148人,就近务工和务农332人,发展种植养殖产业68人,子女教育和医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脱贫攻坚是造福民生的重要发展战略,是国家和社会大众都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翟店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和水平,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喆)

2020年10月14日 16:5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