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履职充电,为发展蓄能 稷山县举办村(社区)“两委”主干暨到村工作大学生、选调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2月9日,稷山县村(社区)“两委”主干暨到村工作大学生、选调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县委书记吴宣参加开班仪式,并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战略部署,结合乡村振兴和“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开班第一讲。      

      此次培训旨在教育引导农村(社区)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当前农村(社区)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新方法,提高新时代下做好农村(社区)工作的能力,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更快更好的推动乡村振兴。       

      这次培训为期五天,在培训内容上,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廉政教育、法律知识、村务管理等精心设置课程。在师资队伍上,以县委党校为载体,协调县委党校、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力量,精选了一批多年对党建业务、“三农”工作有深入研究的领导干部、科室骨干为学员授课。同时,还邀请我县翟店镇党委书记、临猗县孙吉镇薛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走进课堂现身说法,解疑释惑。在培训方式上,采取“线上+线下”“观摩+研讨”“套餐+小灶”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培训效果,提升培训实效。“线上+线下”干货满满,专门安排了15堂农村(社区)实用基础知识面授课程,进行线下讲授;组织学员集体观看运城市获全省表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电教片,进行线上学习;“观摩+研讨”激发主观能动性,组织学员前往全县第一批市委授牌的“五面红旗”示范村实地观摩学习,结合观摩情况组织分组交流研讨,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让学员在互动中迸发新思路,拓展新思维;“套餐+小灶”培育新生力量,注重给从未担任过村(社区)“两委”主干的人员开“小灶”、补能量,强化培训力度。在交流研讨环节中,以乡镇为单位,通过以老带新、一对一传授经验方式,让新当选的“两委”主干理清五年发展思路,尽快成为精通农村业务的“行家里手”。

      同时,为确保培训效果,此次培训为每名学员发放一套党建基础知识工作丛书,包括《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修订版》、《党支部工作手册第四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等党建读物,切实帮助村(社区)“两委”干部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尽快进入角色挑起重担,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集中精力学习,深入交流研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主动地把学习理论、思考问题、研究工作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标先进,忠诚实干、担当清廉,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贡献力量。(李云光 胡金蓉)

2022年2月10日 09:4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