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孝丽:做深做实全省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

6月11日,全省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太原召开,对全省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出席并讲话。

曲孝丽强调,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关键环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机构改革这篇大文章的重要篇章。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改革,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把这项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曲孝丽指出,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重点是重塑基层组织架构,推动机构职能调整,积极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权责一致的乡镇(街道)机构职能体系,真正实现由“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

明确总体要求

按照强基层、强治理、强服务、促发展、保稳定的目标,适应乡镇(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力争2020年底前,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上有更大作为。

坚持“六个把握”

把握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核心;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基点;把握好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衔接这个亮点;把握好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这个难点;把握好整合资源力量下沉这个重点;把握好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

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要优化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设置。依法有序推进“乡改镇”“乡镇改街道”工作,提高“城镇型”政区占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时稳妥审慎推进“乡镇撤并”工作,解决部分乡镇人口少、规模小、实力弱的问题。

二要统一规范乡镇(街道)机构设置,统筹编制资源,厘清县乡关系。乡镇和街道分别设置党政机构各5个,设置事业单位3个,即:“5办1站2中心”,做到全省所有乡镇一个模式,所有街道一个模式。

三要整合组建“综合执法一队伍”。初步建立起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四要建好建强“便民服务一平台”。将平台作为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的延伸窗口,实行“全科受理”“一窗办结”。

五要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一张网”。以综治网格为主,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实现“多网合一”。

曲孝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省直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主动作为;各市县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改革工作。要抓好督促落实。各市县党委政府要明确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重大事项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要强化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与基层党的建设、数字政府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和市县事业单位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相关改革的衔接。要严格政策执行。改革中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同时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以改革的“温度”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曲孝丽还对市县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任务、方法步骤、组织实施等作了安排,强调市县事业单位改革要着眼于正本清源,确保事业单位实现重塑再造;着眼于瘦身提质,确保事业单位职能效能全面提升;着眼于精准施策,推动市县事业单位改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区),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2020年6月17日 08:52
浏览量:0